当前位置:首頁 > 詳情頁

2、會 計

來源:默认部门 時間:2024年01月04日 瀏覽次數: 【字體:

  會計:香港會計師公會(HKICPA)的專業資格課程(QP), 提供全面性培訓,滿足當今工作環境中僱主的要求,是在香港 成為執業會計師的最主要途徑。

    

  專業資格課程

  QP融合了會計、商業及財務等多個領域的專業知識,同時培養分析與批判性思維、解決問題的能力及領導才能等專業技能,讓不同資歷而有志投身會計行業的人士考取會計師資格,當中包括三個漸進級別,即基礎級別(10個單元)、專業級別(4個單元)以及最高級別(3天工作坊及一個期終考試)。

    

  報讀資格  

  持有等同香港資歷架構第四級別或以上學歷的內地人士,均符合報讀QP的資格。持有受認可學位人士更可申請基礎級別單元豁免(最多可豁免10個單元)。

  

  參加條件

  根據公會與中國註冊會計師協會就QP簽訂的《內地與香港註冊會計師部分考試科目相互豁免實施協議》,受認可內地本科及研究生會計專業畢業生可選擇併考QP及中國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

  當考取QP全科合格後,畢業生按相互豁免協議,豁免考中國註冊會計師協會全國統一考試四門考卷,只須考取餘下的「經濟法」、「稅法」及「綜合階段考試」。取得規定的會計實務經驗後,便可申請成為內地註冊會計師,亦可向公會申請成為擁有國際認可資格的香港註冊會計師。

  以上資訊隨時更新,詳情以公會網站(www.hkicpa.org.hk)上的信息為準。

    

  現時內地有14所高校的會計課程獲得香港會計師公會評審認可,其中有9所參加2024/25學年文憑試收生計劃,包括:

中國人民大學1

中央財經大學2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1

天津大學2

復旦大學1

暨南大學2

寧波大學2

廈門大學2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2

# 以上資料截至2023年9月9日。
1 該3所高校只有會計碩士專業獲得QP認證評審,本科會計專業沒有參評。
2 該6所高校含QP認證的本科會計專業,其中中央財經大學亦含QP認證的會計碩士專業。

     

  詳情可參閱香港會計師公會網站(www.hkicpa.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