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頁 > 詳情頁

蔡詠如

來源: 時間:2022年02月07日 瀏覽次數: 【字體:

蔡詠如

畢業院校:南昌大學

就讀專業:社會工作

就讀年份:2016-2020

  

      作為一個長期在內地讀書的香港同學,畢業後在是否回港工作我確實有一點擔心和顧慮,因為會擔心學歷的認可度以及是否適應香港工作環境的問題。如果你和我一樣,希望看完這篇分享可以給到你們一點小小的啟發!

      我畢業於南昌大學公共管理學院的社會工作專業,在大一時其實並沒有想好以後是否要做社工,但是想回香港工作這個想法卻是早早就萌生了,因此在高三畢業到大一的每個寒暑假我會回香港找一些兼職的工作,這些工作可能與我的專業沒有任何關係,但是卻能幫助我了解香港的工作模式和節奏以及通過這些兼職我能判斷自己是否能適應這座城市。

      到了大二的暑假學校有一次到香港城市大學交流實習的機會,通過參觀和學習我了解到內地與香港的社工學歷暫時還沒有互相認證,如果想獲得香港社工註冊局的認證需要再讀一個兩年制的研究生。提前的了解和諮詢可以讓我們早早作出規劃。

      在這裏也要提醒各位師弟師妹,在大學期間除了享受我們美妙的大學生活之外,也要早早地做好就業規劃,趁著寒暑假可以回港找一些基礎的實習以及提前了解本專業與香港的學歷是否互相認證或者該專業是否需要再考執照,關於一些就業問題也可以多和已經畢業的師兄師姐交流,最直接的方式還可以上網查詢直接撥打電話到相關的部門諮詢。在這裡,也有很多學弟學妹問,如果我想回香港工作,是不是讀一個研究生會更好?在我看來如果你是有明確的方向,想要在某一個領域深究,多一點知識基礎和底蘊對於以後工作固然是更好的,但如果只是為了回香港工作,我覺得不妨先工作看看,通過工作找出自己的興趣與不足再繼續進修也未嘗不是一個好的選擇。

      作為在內地畢業的港生,畢業回港需要和香港各大院校的同學競爭甚至國外畢業的同學競爭,但是我依然很感激自己有機會在內地升讀大學,這四年讓我認識到了全國各地的小夥伴以及大學裡也為港澳台學生提供了很多參觀學習的機會,這也是以後回港就業的優勢!最後,祝各位學弟學妹一切順利,前程似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