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頁 > 詳情頁

謝穎楠

來源: 時間:2018年11月16日 瀏覽次數: 【字體:

  

  想當年我從香港帶了4個行李箱到成都,站在川大望江校區里流下眼淚跟媽媽說或許這樣的生活沒辦法撐到畢業!

  現在我已經畢業回到香港做著一份和自己專業完全沒有關係的工作,雖然不是事業有成,但也算是踏出了一生的再一步。

  其他學長姐或許他們會鼓勵大家大學要努力讀書,多參加比賽,認真的做職業規劃,更要充分準備所有的資格証,這樣我們就能更容易找到好出路好工作。我非常贊成,但我卻比較難做到。

  我認為大學是需要認真讀,但我更認為實踐更重要,配合適當的支援和幫忙或許能讓大學更多姿多彩。我想要給學弟妹一些小建議;

  1. 不要只和港澳台同學玩耍。大家也很清楚有些學校就是港澳台同宿,難以避免就是同宿舍的就玩的十分要好,漸漸的可能就和其他同學比較疏遠。有同學會說其他同學不喜歡和港澳台同學玩,其實我們主動些,多主動跟他們吃飯,有不明白的就向他們請教作業,久了就能建立感情。大學是個迷你社會,是個認識朋友的好機會,總不能只有幾個朋友吧!

  2. 向同學,學哥姐或老師吐苦水!當年遇到能解決或不能解決的事,我必須必須找人訴苦。無論是當初第一個回家的寒假被親戚各種質問我的前程,到最後一年畢業應該留在成都還是回香港工作,我都一一把身邊人問了一次又一次。最搞笑的是我捉住當年只教我很短時間而我又偶爾逃課的導師,問她我適合讀研嗎?那老師很有善的鼓勵應該先工作以後再打算。當然現在我還維持這種習慣,有困擾一定不能忍住!說出來或許會有更有用的建議能採納,也有很多時候因爲問多了自己就把答案也想出來了。

  3. 主動參加課外活動。作為大學生千萬不能只為學業奮鬥,別認為課外活動浪費時間,其實他們也同等的重要。通過這些學生會或協會的工作,你會發現你適合和那類型的人合作,或能學習如何和他們相處。當然有很大部分人或能收穫到愛情~

  4. 提前做好實習的規劃。很多同學大三暑假會開始實習,我清楚自己屬於實踐型的人,為了能多賺一些經歷,我提早到大二暑期就開始第一份實習。我也認為實習不需要找和專業有關的,只要能了解到一個行業,從實習中體驗你對那行業的喜愛度就好。

  5. 深入了解你所在的地方。自由和青春是有限的,難得離開香港能跑去一個別的地方,別只管著讀書,更要認識你在的城市。我大二下學期就突然下定一個目標- 希望朋友只要想到成都除了想起辣就要想起我!因此我努力實踐,經過出去走到哪吃到哪,到處玩耍,認識新朋友。現在我的朋友只要去成都都會問我去哪裡吃東西還有玩耍更好。這算是我大學裡的一小點成就。

  6. 建立該有自信,等待是畢業後要學習的一門作業。剛回香港就業難免找工作不是特別順利,不要失去自信,你總有你的長處,只要在面試時展現最好的自己一定會有伯樂會欣賞你。當然時間的等待也很重要,加油吧!

  我非常明白從香港回內地讀書要見對的不止學習,還有生活習慣,更有朋輩的眼光。不過只要面對自己的弱處,突破它,你更有非凡的進步。我很感謝身邊的家人朋友對我無限包容更感謝自己的勇敢,讓我順利帶著畢業証還有很多美好的回憶,收穫滿滿的重回香港再往下一步出發!

  準備讀書或還在讀書的你們往前衝吧,人生總是需要有衝勁的!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