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頁 > 詳情頁

李嘉燕

來源: 時間:2017年06月14日 瀏覽次數: 【字體:

  我跟大部分的同學一樣, 在香港出生、讀書, 到高中在香港考過A-Level以後選擇升讀華僑大學的工商管理專業。為什麼會選工商管理? 主要原因是小時候家裡是開公司的, 那就死心塌地的想讀這個專業, 至於將來想做什麼工作, 當時都沒怎麼考慮。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說過, 剛進工商學院的時候, 一些師兄師姐來和我們分享, 說工商管理就像企業的“萬金油”, 什麼部門, 什麼行業, 都能用得上, 說了好像沒說一樣。因為什麼都只是知道一點, 進公司也是從頭學。

  大學四年重點

  工作幾年後, 我發現大學四年, 最主要要學的, 一是學學習的方法, 二是學如何做人。不管你讀什麼專業, 進入企業以後也是要重新學習該企業的運作方法和該行業實際操作的技巧和專業知識, 而企業文化這些很虛的東西, 是考驗大家人品的時候--很多時候是看大家怎麼樣去做人、去融入大環境。

  找工作考慮四大因素

  大家找工作時會考慮什麼因素? 工資、工時、待遇? 我在找工作的時候, 有四個要素, 是我主要考慮的。一是行業的前景, 前景看好的行業, 不管在哪間公司, 都會向前發展的; 二是工作的前景, 就是你工作崗位的晉升空間; 三是專業性, 公司可以提供的持續進修空間, 專業資格的取得; 四是經驗人脈, 在工作當中可以認識到不同的人、事、物, 從而增加你將來的競爭力。

  剛開始工作, 工資和待遇不是重點, 主要要選擇工作的未來和前景。當然, 找的工作也是要自己喜歡做的。

  有些同學可能會有些自悲, 覺得自己不是在名牌大學出來的, 會比不上其他求職者。我公司在招人的時候, 面試時有看到很多名牌大學的學生高傲自大, 卻沒有相應的能力去做事情, 也沒有虛心學習的心態去學習。大家有學過期望值的管理嗎? 期望越大失望越大。華大的同學是相反的情況, 普遍大家沒有對華大的同學看高一線, 但同學們的謙虛和願意學習的上進心態, 會令很多面試官眼前一亮。

  很多時候, 對畢業生, 企業找的只是願意學習的人, 反正所有東西也是要重新教的。

  内地升学的香港同學很有優勢, 我們有香港制度的背景, 也了解中國的國情文化, 很多面向中國的外資、港資, 還有中國想要走出去的企業, 都會很歡迎各位同學。

  希望可以幫到大家, 祝各位前程光明萬里, 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