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頁 > 詳情頁

2016年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接受申請

來源:香港 時間:2016年06月22日 瀏覽次數: 【字體:

  教育局推行的「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下稱「資助計劃」)於2014年7月推出,為有經濟需要而又通過「免試收生計劃」到內地修讀學士學位課程的香港學生,提供於課程的正常修業期內獲每年最高港幣15,000元的資助款項,名額不設上限。

  為了向前往內地修讀學士學位課程的香港學生提供更適切的支援,確保學生不會因經濟困難而無法獲得專上教育的機會,政府已擴大資助計劃的資助範圍。由2016/17學年起,在指定的155所內地院校修讀學士學位課程並有經濟需要的香港學生,不論是通過甚麼途徑入學,都可透過資助計劃申請資助。該155所內地院校包括參與2016/17學年「免試收生計劃」的84所內地院校,以及另外71所並無參與「免試收生計劃」但已列入內地當局「985工程」及/或「211工程」的院校。擴大的資助計劃預期可惠及絕大多數前往內地修讀學士學位課程並有經濟需要的香港學生。

  每名通過入息審查的申請資助學生視乎其需要可於課程的正常修業期內獲每年最高港幣15,000元(全額)或7,500元(半額)的資助。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轄下的學生資助處(學資處)會為申領資助學生的家庭進行入息審查。資助計劃的申請書、入息審查評估表格、申請指引及155所指定內地院校名單可於教育局或學資處的網站下載。

  申請資格

  學生須符合下列準則,才符合資格申請2016/17資助計劃的資助:

  (a) 擁有香港居留權或香港入境權,或持單程證來港;

  (b) 在香港接受及完成高中教育,包括在香港修讀本地及非本地課程的學 生;以及

  (c) 在2016/17學年,正在任何一所指定的內地院校修讀學士學位課程。

  (2017/18「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的申請詳情及指定內地院校名單,將於2017年年中公布,屆時請瀏覽教育局網頁。)

  入息審查

  學資處會協助教育局為申領資助學生的家庭進行入息審查,並向教育局提交有關申領資助學生的家庭經濟情況之評估報告。有關的入息審查只計及家庭的收入,不會計及資產。教育局會根據此評估報告和其他有關資料決定學生是否符合資格申領資助。

  資格評估方法

  學資處是採用「調整後家庭收入」(AFI)機制進行入息審查,以評定申領資助學生的資助資格及幅度。「調整後家庭收入」機制所採用的算式如下:

  

  -家庭全年總收入包括申領資助學生的父、母或監護人的全年收入,與申領資助學生父母同住的未婚兄弟姐妹的全年收入的30% (如適用),親友給予的津助 (如適用),以及其他收入(如租金及源於定期存款、股票、債券等的利息收入)。

  -家庭成員通常是指申領資助學生本人、申領資助學生的父、母或監護人、與申領資助學生父母同住的未婚兄弟姐妹,以及申領資助學生受供養的祖父母及外祖父母。

  -二至三人的單親家庭,公式中除數的(+1)將會增加至(+2)。

  資助幅度

  下表詳列 2016/17 學年的「調整後家庭收入」組別的資助幅度。請注意「調整後家庭收入」並不是家庭每月的平均收入。

2016/17 學年的「調整後家庭收入」

機制下數值介乎

資助幅度

港幣 0至37,552

全額*

港幣 37,553至72,611

半額

超過港幣 72,611

不合資格

(申請不成功)

  註:*2016/17學年3人家庭和4人家庭可獲全額資助的「調整後家庭收入」上限分別為港幣45,460 元和41,824元。就2人和3人單親家庭而言,有關家庭會分別視為3人和4人家庭,以決定可獲全額資助的「調整後家庭收入」上限及計算「調整後家庭收入」。

查 詢

教育局(計劃詳情查詢)

電話:3509 7396  網址:www.edb.gov.hk/musss16

學生資助處(入息審查方法查詢)

電話:3622 3775  網址:www.wfsfaa.gov.hk/sfo/tc/forms/listing3.htm